2013/5/27

阿羅漢自度度人? 清淨解脫與佛無異嗎?

在北傳佛經中的金剛心陀羅尼經【證果論第十一】 有提到阿羅漢是會自度度人; 清淨解脫與佛無異的. 節錄如下:

文殊菩薩問佛:以何工夫修證,能超凡夫,入聖道果?
佛言: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信向佛道,便捨恩愛,截斷塵緣,堅持齋戒,精修十善,清淨三業,遠離六塵,力投明師,學問正法,依師開示,不雜用心流轉,只依佛法修行,有此功者,得『須陀洹果』。
復有善人,習佛威儀,清淨戒律,一心靜坐,攝心不散,身口意業,皆悉調伏,於世間心,動少靜多,有此功者,得『斯陀含果』。
復有眾生,三業不萌,六塵不生,靜久功深,心性恆一,於世間心,寂然不動,得心自在,有此功者,得『阿那含果』。
復有眾生,以自在心,習成定力,定性現前,悟明自性,本來空寂,心境兩忘,澄心不動,有此功者,得『阿羅漢果』。

此四果人,功超六欲凡夫天上,得入聖賢寂滅場中,同佛出世,助佛宣化,淨佛國土,自度度人,報佛恩德,直至菩提,永無顛倒,故名四果得道聖人。

復次文殊師利!是四果人,有真信心,依師教誨,不用二心,戒律精嚴,威儀具足,於世間財、色、恩、愛、名、利,一斷永斷,一了永了,從始至終,守道如一,雖則不能大通大達,而心性堅固,清淨解脫,與佛無異,故得超凡入聖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