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1

佛陀真的找到了解決生死輪迴的答案

看到此標題,
很多人會說這不是廢話嗎?
當然有找到答案,
不然怎麼會到現代還這麼多人追隨他呢?

但繼續接著問,
大家所學習到的佛法,
真的幫助大家解決生死輪迴的疑惑了嗎?
可能到此會有大乘學人說"有啊! 往生極樂世界啊!"
不然就是有菩薩心腸的說"要留惑潤生啊!"
南傳佛教的可能就是要修到證悟涅槃即可解脫生死輪迴!

那過程呢? 怎麼修? 順序呢?
一般有志於此的人普遍認為,
剛入門的要修持物質層面的我(色法, 更精確的講法是世間色法),
如五戒十善等,
再來就要修持精神層面的我(名法:心法跟心所法, 更精確的講法是世間心法跟世間心所法),
如三界唯心(三界即是世間);萬法唯識(萬法是指因緣所生法)等等.
修行到這兩個名色法修無可修的頂峰(也就是見到出世間的非因緣法),
自然就可以解脫生死輪迴了.

大致上是這樣沒錯,
然而中間有些概念需要更清楚地釐清:
第一個需要釐清的就是: 色法必亡!
從古至今, 我們沒有聽過或碰過一個不會死的人!
所以, 在色法的修行上一定會因為時間的關係而告一個段落,
因為色法必壞(此為苦聖諦意義之一), 也就是肉體百年必壞或必定名色會分離.

有鑑於此,
有智慧的修行人,
把修行重點從色法(世間色法)提升到名法(心法跟心所法, 三界世間精神層面的我)的修持上,
並把投胎輪迴轉世的概念與之結合,
形成精神我可以長存.
這樣即成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而這個就是第二個要釐清的:
三界唯心的心並不包括出世間心(或出了三界的道果心),
而萬法唯識的萬法並不包括非因緣法.

由於心跟萬法這兩個名相的界定沒有釐清,
導致誤以為唯心唯識就是佛法終極道理的人確實所在多有,
另一方面, 也因為缺乏三界唯心跟萬法唯識的實修詳細辦法跟次第,
使我們無法更上一層樓, 接觸到更上一層的道理,
以為就是按照世間八正道這個大方向去說去做去發揮大愛就對了,
卻忽略了出世間八正道才是真正解脫生死輪迴的答案!

更有人以為,
不只要修行物質我肉體我,
更要轉進修行精神我,
修到通通修完, 修無可修,
就可以脫離生死輪迴!

其實不然,
因為在修行精神層面時,
還是有個"精神我"在修行,
雖然已經輪迴好幾世來修行來幫助眾人,
但仍然沒有脫離"我"!

所以, 佛陀找到解決生死輪迴的答案,
不僅要認清色法的本質是無我的,
名法的本質其實也是無我的,
唯有認清並徹底了解名色法上的無我,
這樣才能更進一步登上出世間非因緣所生法的領域,
才能體會何謂出世間的八正道,
也才能確實解決生死輪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