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1

同理心 與 慈心

偶然買了本"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 作者是Google的陳一鳴.

讓筆者很驚訝的是在美國的Google, 員工竟然有禪修訓練的正式課程, 作者陳一鳴是推手, 顯而易見地, 在書中也提到, 他是想把佛法跟禪修作出符合現代科學解釋, 使佛法可以深入現代科技環繞的人心之中, 使更多人受惠, 令禪修訓練就像作運動一樣, 人人皆知好處.

其中, 我想分享的是書中對同理心跟慈心的訓練, 陳一鳴教導的方法偏向南傳佛教使用的方法.(如慈心禪的做法! 是否亦為藏傳不太確定? 但可以肯定不是漢傳, 因為漢傳沒有這麼詳細的慈心修行方法. )

以下兩段是書中教導學員的口訣方法:

1. 同理心的培養: 就像我一樣:
這個人有身體、有心靈,就像我一樣。
這個人有情感、有情緒、有思想,就像我一樣。
這個人在生命中的某一刻,曾經歷過身體與情緒的痛苦,他曾難過、失望、生氣、受傷或困惑,就像我一樣。
這個人希望能脫離苦痛,就像我一樣。
這個人希望身體健康、為人所愛,並且有圓滿的人際關係,就像我一樣。
這個人希望快樂,就像我一樣。

2. 慈心的願望:
現在,讓我們許下願望。
我希望這個人有力量、有能力、有情緒和社會的支援,來引領他通過人生的困境。
我希望這個人能遠離苦痛。
我希望這個人能快樂。
因為這個人就像我一樣。 
現在我希望每個我認識的人都快樂。 

(文字來源: 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 by 陳一鳴Chade-Meng Tan)

而在南傳佛典的慈經是這樣記載佛陀教導弟子培養修行慈心的做法(修得成功據說可達第三禪的程度, 換句話說, 這也是修習定力的另一種方式, 有別於漢傳系統打坐數息跟一直拜懺...):
願我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 
無身體的痛苦。無偏見的執著。 
願我處處和喜充滿,保持快樂。 
願我的父母親,我的導師、親人、眷屬、和朋友, 
我的同修,我的伙伴。 
願他們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 
無身體的痛苦。無靈體的痛苦。 
願他們無煩惱、無悲傷、無恐懼、無疑惑、 
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不論在任何時刻皆能身心安然自在, 
願他們處處和喜充滿,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我累生的父母親,我累生的導師、 
我累生的親人、眷屬和朋友, 
我累生的同修,我累生的伙伴。 
願他們無敵意、無危險、無仇恨、無悲傷、 
無恐懼、無疑惑,無偏見的執著。 
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無靈體的痛苦。 
願他們得到安定。 
願他們被仇恨與悲傷枷鎖著的靈魂,得到自由。 
願他們禁錮著的心靈得到釋放。 
願他們不論在任何一界、任何時刻,皆能身心安然自在, 
得到自由,尋到光芒,獲得重生。 
不論在任何一界中受生, 
願他們處處和喜充滿,願他們都能保持快樂。 
願一切陸上行的、一切水中游的、一切飛翔的、 
一切雌性的、一切雄性的眾生, 
所有現在、過去供應我受食的一切眾生, 
供應我養足身軀隨法修習的一切眾生, 
願他們無敵意、無危險。 
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 
無仇恨、無恐懼、無悲傷,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處處和喜充滿,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在這寺廟的修行者, 
有形體的修行者、無形體的修行者、 
願他們無敵意、無危險。 
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 
願他們獲得無上法利,喜悅自在、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處處和喜充滿,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在這寺廟的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 
男教徒、女教徒, 
願他們無敵意、無危險。 
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 
願他們的煩惱得到解脫,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處處和喜充滿,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我的四資具的布施主, 
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 
願他們所需要的一切不虞匱乏,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處處和喜充滿,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我的護法神:在這寺廟的、在這住所的、 
在這範圍的所有的護法神,無敵意,無危險。 
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無靈體的痛苦。 
願他們處處和喜充滿,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一切有情眾生:一切活著的、一切存在著的、 
一切有形體的、一切無形體的有情眾生, 
一切有名相的、一切無名相的, 
一切有身軀的、一切無身軀的, 
一切兩足的、一切四足的、一切多足的、 
一切陸上行的、一切水中游的、一切飛翔的、 
一切雌性的、一切雄性的眾生, 
所有聖者、所有非聖者,所有天神、所有人類, 
所有可見的,所有不可見的苦道中的眾生, 
願他們無敵意、無危險。 
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 
無仇恨、無恐懼、無悲傷, 
不被輕視、不受傷害、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不論在任何時刻,皆能處處和喜充滿,保持快樂。 
願一切眾生脫離痛苦。 
願他們不失去正當途徑所獲得的一切, 
願他們依據個人所造的因果而受生。 
在東方的,在西方的,在北方的,在南方的, 
在東北方的,在西北方的,在東南方的,在西南方的, 
在下方的,在上方的,在身裡的,在身外的, 
在周圍的、在遙遠的所有一切的眾生, 
願他們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 
無身體的痛苦。無靈體的痛苦。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處處和喜充滿,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一切有情眾生:一切活著的、一切存在著的、 
一切有形體的、一切無形體的有情眾生, 
一切有名相的、一切無名相的, 
一切有身軀的、一切無身軀的, 
一切兩足的、一切四足的、一切多足的、 
一切陸上行的、一切水中游的、一切飛翔的、 
一切雌性的、一切雄性的眾生, 
所有聖者、所有非聖者, 
所有天神、所有人類, 
所有可見的,所有不可見的苦道中的眾生, 
願他們無敵意、無危險。 
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 
無仇恨、無恐懼、無悲傷, 
不被輕視、不受傷害、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不論在任何時刻,皆能保持快樂。 
願他們處處和喜充滿,願一切眾生脫離痛苦。 
願他們不失去正當途徑所獲得的一切, 
願他們依據個人所造的因果而受生。 
上至最高的天眾,下至苦道眾生;在三界裡的眾生, 
所有在陸地上生存的眾生,所有在陸地上受苦難的眾生, 
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無敵意、無仇恨、無悲傷、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無危險,不受輕視、不受傷害, 
願他們不論在任何時刻,任何一方, 
皆能處處和喜充滿,保持快樂。 
上至最高的天眾,下至苦道眾生;在三界裡的眾生, 
所有在水中生存的眾生,所有在水中受苦難的眾生, 
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無敵意、無仇恨、無悲傷、 
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無危險,不受輕視、不受傷害, 
願他們不論在任何時刻,任何一方, 
皆能處處和喜充滿,保持快樂。 
上至最高的天眾,下至苦道眾生;在三界裡的眾生, 
所有在空中生存的眾生,所有在空中受苦難的眾生, 
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無敵意、無仇恨、無悲傷, 
無偏見的執著。 
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無危險,不受輕視、不受傷害, 
願他們不論在任何時刻,任何一方, 
皆能處處和喜充滿,保持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