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23

去除我執我見的方法

破除我執我見: 以<所有權>論斷我(身)見是錯認<物質我>; <精神我>二者為實體我.

所有權的特性: 直接支配和排他性處分。
我們不會說我們無法支配的東西是我的. 更不會說別人可以直接支配的東西是我的. 對不?

A. 物質我(肉體我): 以細胞論破除:
  1. 細胞是生命活動的最小單位, 其生命30-120天, 即120天後的身體一定跟120天前的身體全然不同, 因為全身的細胞都更換了. 
  2. 而在分秒中, 身體的局部即有舊細胞死亡跟新細胞出生的現象, 所以前一秒的肉體我跟後一秒的肉體我, 已不是全部相同的了.
  3. 何況細胞還可以再被分解成DNA, RNA,...,乃至C,H,O,N,P,S等跟必要的微量元素: Fe, Mn, Zn, K等等. 
  4. 由以上得知我們肉體細胞的生與死, 我們根本無力也無法支配跟處分, 而只是任由細胞的生命週期跟外力破壞決定, 我們僅有接受的份, 故知我們平常以為的物質我(肉體我)其實是一堆元素積聚組合起來所形成的一個概念而已, 無可執著.

B. 精神我: 以心路歷程的舉例破除: 如看到很美麗的風景照:
  1. 風景照(色蘊)(光線): 照片+光線投射於眼球
  2. 眼根(色蘊)(眼球跟視神經): 眼球將可見光轉換成訊號,經由視神經傳遞至視覺中樞.
  3. 眼識(識蘊)(視覺中樞/枕葉): 視覺中樞將訊號解譯成有形象的風景並將形象訊息傳到丘腦
  4. 意識(識蘊)(丘腦): 將形象加以分別,產生美麗的認知(潛意識以過去/累世/歷劫積存的經驗/習氣,將此形貌分別為令人欣喜的美麗). 同時將此認知訊息傳到情緒中樞及大腦皮質 (所有由感覺系統傳入大腦皮質的訊息都要先經過丘腦,所有大腦皮質送出的命令也在丘腦留下備份另一方面丘腦與大腦皮質的密切關係也是睡眠、清醒、感覺及認知等等功能的關鍵)
  5. 感受(受蘊)(情緒中樞/杏仁核): 接受令人欣喜之認知訊息, 不由自主的升起喜悅(本能情緒)將喜悅訊息傳至大腦皮質
  6. 概念(想蘊)(大腦皮質): 接受來自丘腦及情緒中樞之訊息(美麗,喜悅)構成概念, "這風景真美". 
  7. 行為(行蘊)(大腦皮質): 思想著多看一眼,或想去這美麗的地方,...,等持續執著行為.(大腦皮質負責:思考,自主性運動,語言,推理,知覺
  8. 整個心路歷程是由因緣(風景照跟光線)而出現, 透過受想行識等四蘊的生滅來達到整個識知反應的過程, 其中受蘊的生滅我們不能支配跟處分的, 想蘊的生滅也不是我們可以支配跟處分的, 行蘊跟識蘊也不是我們可以支配跟處份的. 我們能做的只有接受的份. 由此得知<意所成我>(精神我)是經由受想行識等四蘊不停的生起與滅去所造成相續連貫的概念錯覺. 無可執著.
此文只是強調我(身)見的謬誤. 當然, 要配合實修才會有效, 不然充其量只是知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