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23

修行人自我省察的十件事

修行人需常常自我省察的十件事:
  1. 我應該捨棄一般世間人所謂的美好(如賺大錢買豪宅娶美妻生貴子,...,etc).
  2. 我的生活要依賴他人.
  3. 我的行儀舉止應該和一般無修行的士農工商在家人不同.
  4. 我是否不會因為違反所持守的戒律而譴責自己? 
  5. 有智慧的同修者檢視我的行為,詢問我的動機後,是否不會因為我有違反戒律而譴責我?
  6. 一切我所喜愛的,中意的人事物終究都會分散;別離.
  7. 我是業的所有者;業的繼承者,以業為起源;以業為親屬;以業為皈依處. 不論我所造的是善或惡之業, 我將是它的繼承者.
  8. 我是如何度過日日夜夜的呢?
  9. 我是否樂於空閒處呢?
  10. 我是否有體悟到世尊的教法? 有體悟到世尊等智者的殊勝智慧與見解呢? 我在最後臨終時刻,當同修者問我這些問題時, 我是否不會感到羞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