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25

三法印


  1. 無常 (aniccato) : 名色法有生有滅, 在生起之前不存在, 壞滅之後沒有去處. 名色法的存在只是在生住滅的剎那之間. 那怕你想要它多停留一下都不可能, 所以不是恆常的. 由於它們不能超越生與滅的兩端, 所以說是無常. 
  2. 苦 (dukkhato) : 因為名色法一直遭受到生滅的逼迫, 以被逼迫無法支配為苦. 有苦苦, 變易苦, 行苦等三種. 苦苦是身體的苦和內心的煎熬之苦. 變易苦就如快樂的感受也會變易消失. 行苦是指一切行法以其具有生滅的本質而稱為苦.
  3. 無我 (anattato) : 擁有主權的人想做甚麼就可以做甚麼, 可以隨心所欲, 但名色法不會如我們所願, 不會接受我們不要衰老; 不要生病; 不要死亡的命令. 是以我們對五蘊身根本沒有主權, 並不存在一個主宰的我; 恆常的我, 造作的我. 因為名色法根本就沒有永恆的實體, 所以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