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6

四聖諦 Four Noble Truth

 (從不同真理中:同中求異,異中求同)

suffering() : 人生有八苦 : 生老病死(己從所出從己所出), 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謀生之苦;名譽受損苦;...)

causes() : 十使(原因) : ; (抗拒); (迷信); ; , 身見()邊見(常斷)邪見(無因果)見取見(錯誤以為正確)戒禁取見(苦行).

liberation() : 無苦離開煩惱生死的境界, 由相對達到絕對, 非修行等有為法造作法可得, 而是證悟此境界.
仁王經云: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若一定要訴諸語言文字:大概就是對所有事物包括自己都捨(類似於滿足後不再有需要的全然放下,ie沙漠口渴者看到綠洲)的境界.

ways to liberation() : 八正道 :徹底消除產生苦的原因的八種方法.
:正語     定:正定                  慧:正見
   正業        正念(心不散亂意不顛倒)       正思惟
   正命        正精進



因緣果法:主因+助緣=果報(緣起法或因緣法)=世間法

苦集二諦主要功用是
  1. 去除我執我見;知道我只是個概念名詞;組合的概念名詞(內臟);相續的概念名詞(動作;想法感受等);會作用的概念名詞(會彎腰;會張口)而已.
  2. 知道有生必有滅的生滅法=不會停止改變的無常法=因緣法, 我無法控制;我無法使它暫停=無所有權, 所以是被動式的本來就無我.
道諦也是因緣法=生滅法=無常法,功用是斷除集諦的產生(苦之因):
  1. Perfect:使知道我只是概念者在歷緣對境時有行為的依據,並進而證悟<涅槃>.
  2. 使知道我只是概念者因為某些因緣而無法證悟涅槃者,不造惡業可保有後世做人再修行的機會.
  3. 使還是不知道我只是概念者,過去所造的惡因由於努力行八正道缺乏了惡助緣的配合,惡果報難以成熟,轉變了受報的心或不定業的發生.或令過去所造善因有助緣的配合,而引發善果報的成熟.
  4. 執行道諦在歷緣對境時,不僅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到他人(透過身教或言教的方式).
滅諦不是因緣法而是超越因緣法的,無功可用了.

禪宗 :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