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南傳佛教227條比庫戒律 - Patidesaniya (應悔過)

Patidesaniya 共 4 條:
  1. 若比庫親手從以入俗家中的非親戚比庫尼手中接受嚼食而咀嚼或食用者, 那位比庫應當懺悔: "賢友, 我犯了應受呵責之法, 不適當, 應悔過, 我為此懺悔. "
  2. 若比庫們受邀請在諸俗家進食, 假如那裡有比庫尼站著指示: "這裡給羹, 這裡給飯." 那些比庫應當斥責比庫尼: "賢妹, 在比庫們用餐時請走開!" 假如甚至沒有一位比庫回應而斥責該比庫尼: "賢妹, 在比庫們用餐時請走開!" 那些比庫應當懺悔: "賢友, 我門犯了應受呵責之法, 不適當, 應悔過, 我們為此懺悔."
  3. 凡是有僧團通過甘馬認可為[有學家庭], 若比庫無病且先前未受邀請, 在如此諸[有學家庭]中親手接受嚼食而咀嚼或食用者, 那位比庫應當懺悔: "賢友, 我犯了應受呵責之法, 不適當, 應悔過, 我為此懺悔."
  4. 凡是於公認有危險; 有恐怖的諸林野坐臥處, 若比庫無病而住在如此的坐臥處, 事先未告之而在僧團中接受嚼食而咀嚼或食用者, 那位比庫應當懺悔: "賢友, 我犯了應受呵責之法, 不適當, 應悔過, 我為此懺悔."
ps. 比庫為南傳佛教出家男眾受了227條戒律後的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