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南傳佛教上座部的 五戒 八戒 十戒

  • 皈依佛法僧三寶的南傳佛教在家居士, 應受持以下前五條學處, 是為五戒.
  • 若在家居士自願受持或想親近禪林道場與出家人共住的淨人義工者, 應受持八戒(即以下前九條學處, 八戒是把以下第七條跟第八條合併為一條,而第九條便成第八條,是為八戒.) 
  • 沙馬內拉(Samanara: 未受227條比庫戒的出家人)或在家居士自願捨棄金錢而想親近禪林道場跟出家人共住者, 應受持全部十條學處, 是為十戒.
  1. Panatipata veramani sikkhapadam samadiyami. 我受持離殺生學處.
  2. Adinnadana veramani sikkhapadam samadiyami. 我受持不與取學處.
  3. Abrahmacariya veramani sikkhapadam samadiyami. 我受持離非梵行學處.
  4. Musavada veramani sikkhapadam samadiyami. 我受持離妄語學處.
  5. Sura-meraya-majja-pamadatthana veramani sikkhapadam samadiyami. 我受持離放逸之因的諸酒類學處.
  6. Vikalabhojana veramani sikkhapadam samadiyami. 我受持離非食時學處.
  7. Nacca-gita-vadita-sisuka-dassana veramani sikkhapadam samadiyami. 我受持離觀聽跳舞唱歌音樂表演學處.
  8. Mata-gandha-vilepana-dharana-mandana-vibhusanatthana veramani sikkhapadam samadiyami. 我受持離妝飾裝扮之因的穿戴花鬘芳香塗香學處.
  9. Uccasayana-mahasayana veramani sikkhapadam samadiyami. 我受持離高大床座學處.
  10. Jatarupa-rajata-patiggahana veramani sikkhapadam samadiyami. 我受持離接受金銀學處.

詳細資料請參考書籍如下: